隆冬的沙滩上飘落白雪
融化在弟弟永不归还的大海里
微博:炒飯君是失去理智的許太

情不知所起(3)

这篇开始重写,后面的章节暂时设置为不可见,重写后再重新发


3.金哨赠君

几天后,苏瑶还是站在了云深不知处的山门前,一位白衣男子翩然而至,却不是苏瑶此行想见的蓝曦臣。

“含光君。”苏瑶颔首致礼。

蓝忘机面无表情地回了一礼,道:“兄长今日不便见客。”

苏瑶微微一笑,他早料到会有这么一出。

蓝忘机这个人,表面波澜不惊,脱尘出世,其实固执得很,且有一种难得的直觉,他似乎潜意识里提防着苏瑶,是以不愿让他接近蓝曦臣。若只是简单地想要打发苏瑶,随便遣个门生来便是,蓝忘机亲自来,就是想让苏瑶滚蛋并且以后都不要再出现了。

他该不会知道我是谁了吧?苏瑶心中一念而过,但很快便否定了自己的怀疑,他现在从头到尾,哪怕一根头发丝儿都和金光瑶没有丝毫关系了。

“我想,泽芜君这会儿,还不知道我来了。”

蓝忘机不置可否。

“无妨,等他方便的时候,我再来便是。”

“不、方、便。”蓝忘机一字一顿道。

看来他是真的很讨厌我。苏瑶心道,还是先撤吧。

“告辞。”

苏瑶轻施一礼,转身离去,他可不想和蓝忘机硬碰硬,再找机会便是了。

是夜,苏瑶轻轻一跃便翻过了云深不知处的墙头,什么持通行玉牌才能通过的结界,于如今的他根本形同虚设。苏瑶轻手轻脚地走在云深不知处内,这里他再熟悉不过了,他边走边想:含光君,你可不要怪我,若不是你执意阻拦,我也不愿当这个梁上君子。

就在这时,远处传来一阵箫鸣,苏瑶便循声而去。

蓝曦臣伫立在月光之下,云纹白衣映射着皎洁的月色,他手持裂冰,置于唇下,呜咽的箫声凄凄艾艾,如泣如诉。苏瑶不禁有些鼻子发酸,强忍下了涌到嘴边的那声“二哥”。

“谁?”箫声戛然而止,蓝曦臣警惕地问道。

苏瑶连忙现身,道:“泽芜君,是我。”

“苏公子?”蓝曦臣困惑地问道,“你怎么……”

“不知泽芜君刚才吹奏的曲子叫什么名字?”苏瑶边问边走向蓝曦臣。

蓝曦臣道:“《归雁》。”

“能再吹一遍给我听吗?”

“好。”

箫鸣复起,不知为何,这次的旋律似乎不像刚才那般凄苦了。苏瑶注视着蓝曦臣专心致志的侧脸,心想:他还是这么单纯,我不过随便找个借口,便转移了他的注意力。

一曲终了,苏瑶笑着拍起手来,道:“真好听!”

蓝曦臣有一瞬间走了神,苏瑶的笑脸与他记忆中的影像重叠了,那人也是如此微笑着,说:二哥的箫,真是世间绝品。

“泽芜君?”

蓝曦臣回过神来,勉强挤出一丝笑容。

“这首曲子,有什么特殊含义吗?”苏瑶问道。

蓝曦臣点点头,道:“原本是打算送给一个对我而言十分重要的人……”

苏瑶的心猛地一颤,他看见蓝曦臣的脸上有逐渐弥漫开来的悲伤。

“他……现在在哪儿?”苏瑶试探地问。

“他已经过世了。”蓝曦臣闭了闭眼睛,说,“我还没来得及,把这曲子吹给他听。”

“我想他在天之灵也一定能够听见的。”

苏瑶本想安慰,不料蓝曦臣无奈地笑了笑,道:“他魂魄已散。”

“什么?!”苏瑶大吃一惊,“魂魄已散”唱的又是哪一出?

“两年前的一场意外,使他魂魄受损……”

这肯定是北斗仙尊编来骗蓝曦臣的谎话!苏瑶内心捶胸顿足,恨不能立刻把那天杀的仙尊揪出来当面对质!怪不得蓝曦臣要看破红尘,每日在寒室自省吾身,原来如此啊!天呐!二哥!你怎么那么好骗!

苏瑶在心中仰天长啸泪流满面,面上却因太过震惊而神色木然。

蓝曦臣见苏瑶沉默良久,便开口安慰道:“苏公子不必介怀,都过去了。”

“苏公子苏公子的,听着好生别扭。”苏瑶话锋一转,道,“泽芜君不介意的话,就叫我‘阿瑶’吧。”

“阿瑶……”

蓝曦臣一念百转,许久之前的记忆浮上心头,那是他与金光瑶初遇之时。

在下姑苏蓝曦臣。敢问少侠如何称呼?

少侠不敢当,我姓孟,单名一个瑶字。

孟公子。

啊呀,从来没人这么叫过我,听着真别扭。蓝公子不介意的话,就叫我阿瑶吧。 

“泽芜君。”

苏瑶的声音将蓝曦臣的思绪拉了回来,眼前的少年朝他递来一个锦盒,蓝曦臣迟疑着接过锦盒打开,里面是一只金色的哨子。

“这哨子赠你。”

“如此贵重之物,我怎能收?”蓝曦臣急忙将锦盒推回,却被少年执意塞回到了怀里。

“你收下吧。”苏瑶坚持道,“只要吹响这哨子,无论你在哪里,我都会立刻到你身边。”

蓝曦臣愣住了,问道:“为何将此物赠与我?”

这金哨子是北斗殿中的一件神器,平日里是七星君拿来紧急联络用的。蓝曦臣身上藏有不洁之气,容易招惹妖邪,苏瑶担心他的安危,才想到将金哨子给他,以防万一。可这理由却不能向蓝曦臣坦言。

苏瑶一时之间也想不到要如何回答,擅长谋略的破军星哑口无言,只得微微低下头,沉默不语,看起来竟然像有一点难为情。

蓝曦臣忽然好像明白了什么,微微惊讶道:“你……”

苏瑶倏然抬头,惊慌失措起来,连忙解释:“你不要误会,我只是觉得你我有缘……”

话说到一半,苏瑶就后悔了,自己在这儿解释什么?他来这里不就是想和蓝曦臣有点“误会”的吗?

两人相顾无言,气氛有些尴尬,幸好蓝曦臣没有坚持将哨子退回,只轻轻道了声:“多谢。”

“那什么……”苏瑶挠了挠后脑勺,道,“天色已晚,我就不多留了,泽芜君,告辞。”

“哎……”

还没等蓝曦臣开口,苏瑶已身形一晃消失不见了。蓝曦臣不由惊叹,这少年的修为果真高深莫测,而他这时也才想起,苏瑶方才是如何入到云深不知处里来的?

苏瑶还想在姑苏徘徊,却被江澄的一封信紧急召回了莲花坞,原来这些天已有几位家主表示愿意创建“中立之家”,于是各种问题也就接踵而来。“中立之家”要设在哪处?是否要像寻常宗门一样设立宗主?“中立之家”的本意是协助玄门百家行动,那日常维护的开销又要由谁来提供?等等琐碎的细节,都需要一一确认。

“江宗主,不必着急。”苏瑶安抚道,“诸多事宜,我认为,还是邀请各大家主齐聚一堂共同讨论比较妥当。”

江澄可没有苏瑶那么游刃有余,他觉得要着急的事情一大堆,问道:“邀请各大家主齐聚一堂,那是要往哪儿邀请?”

“这……”

“你总不能再往莲花坞或者金麟台请吧?”

苏瑶想了想,觉得江澄说得有理,既然是“中立之家”,就不能再借江家或金家的荫庇。

“还有,要以谁的名义来发这封邀请?”

苏瑶惊讶地看着江澄,一脸茫然。江澄轻叹一声,心想苏瑶果然还是太年轻了,不过他想起自己当初十多岁就要撑起整个云梦江氏,也是焦头烂额的,就感同身受起来。

破军星此次下凡本来只想同蓝曦臣风花雪月,什么“中立之家”是他临时瞎编用来搪塞江澄,好让他配合自己行动的。他一门心思都用来想怎么接近蓝曦臣,根本没想过抱佛脚的策划居然也能有人响应。这下真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,自己编了个网把自己套了起来。

不过,苏瑶现在不是那八面玲珑的敛芳尊了,可他仍是北斗七星谋略担当的破军星,他略一沉思,道:“以聂、金、江、蓝四家之名义发出邀请,至于齐聚的地点嘛,不如就放在不夜天城好了。”

“不夜天城?”江澄惊讶道。

苏瑶道:“不夜天城是岐山温氏旧址,在那里商谈‘中立之家’的事宜,也可起到一定的警醒作用。”

江澄听后点了点头表示赞同,过了一会儿后,他开口问道:“前几天你去云深不知处了?”

苏瑶瞪大眼睛,道:“你怎么知道?”

“我不仅知道你去了,我还知道你送了礼物给泽芜君。”江澄一脸严肃地说道。

苏瑶惊讶到嘴巴微张,怎么自己那么点事儿这就传开了?后来略微想了想,便知道,应是蓝曦臣找蓝忘机商量,蓝忘机跟魏无羡讨论,魏无羡又来和江澄八卦,这样就传开了。

“你不会是认真的吧?”江澄问道。

“我为何不会是认真的?”苏瑶反问。

江澄沉默了,他本以为苏瑶说要去云深不知处拜访蓝曦臣只是说着玩玩的,想不到这小孩还真的去了。

“既然如此,有些话我可要说在前面。”江澄严肃道,“你要是真的对蓝曦臣有什么想法,我劝你尽早放弃的好。”

苏瑶问:“为何?”

江澄道:“没有为何,这世上又不是所有事都要有个一二三四,你现在还小,容易感情用事,等你大了就明白了。”

江澄说的苏瑶怎会不明白,要说理由有千千万万,蓝曦臣是姑苏蓝氏家主,他苏瑶无根无基年纪还小,资质尚浅,门不当户不对。龙阳之好终是邪道,不登大雅之堂,不符蓝氏家训。姑苏蓝氏接受一个魏无羡已是破天荒,断断是不可能再容下第二个“魏无羡”的,诸如此类。可这些都不是苏瑶所在乎的,这些都是凡尘琐事,都是表象,并非本质。本质是,苏瑶是破军星,蓝曦臣是上生星,两位星君在九重天便已互生好感,为何在凡间历了一次劫,他们就要被视作“没有结果”呢?

评论(4)
热度(90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田原的海 | Powered by LOFTER